為何選擇潔森工坊專業戴森維修服務-讓您的戴森產品重拾光彩

您是否曾因戴森產品出現故障而煩惱不已?尋找維修方案時,找不到專業且可靠的維修服務,使您感到無助?

在這篇文章中,我們將探討專業戴森維修服務的重要性,以及如何有效解決消費者的需求。選擇專業的潔森工坊戴森維修服務,讓您的產品延長使用期限,再次成為您生活中的得力助手。

專業維修Dyson家電,讓您的生活更健康舒適

隨著Dyson家電在全球市場不斷擴張,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需要專業維修服務,以確保產品性能和壽命。

作為一家專門維修Dyson家電的維修站,我們擁有多年經驗的專業團隊,具備為您維護所有Dyson產品的能力。

Dyson已在全球研發正持續快速發展,憑藉其專業實力開創新產品並改進現有產品。

目前,Dyson涵蓋五大領域:有線及無線吸塵器、智慧空氣清淨機、Dyson Supersonic™ 吹風機、Dyson Airblade™ 乾手機和Dyson照明系列。

我們成功為眾多消費者提供專業的Dyson家電維修服務,不僅讓產品保持良好的性能,還為他們帶來更健康舒適的生活體驗。

選擇我們的專業維修服務,讓您的Dyson家電保持最佳狀態,讓您的生活更健康舒適!

別再等待,立即體驗真正的深層清潔,消毒除臭殺菌!您的吸塵器值得更好的照顧!

送過其他維修站後,您的吸塵器是否真正達到徹底清潔、消毒除臭和殺菌的效果?

選擇潔森工坊,我們提供全臺唯一真正徹底的吸塵器深層清潔服務!具備以下優勢:

  1. 細部分解清潔:我們是全臺唯一專業清潔中心,能夠完成吸塵器細部分解清潔。
  2. 集塵桶清潔:其他清潔中心無法提供實際拆除照片,但我們讓您親眼見證清潔過程,並確保洗完後的吸塵器如新。
  3. 氣旋清潔:與其他號稱清潔的專業單位不同,我們徹底拆解零件,清潔每個死角,讓您的Dyson V10、V11達到真正的清潔。
  4. 徹底除臭:我們獨家使用水臭氧消毒殺菌設備,有效消除100%異味,保證無效全額免費!

請注意,深層清潔所需工作日為3~6天,送件時現場人員會判定工時。交件時間將由本中心人員判定並告知,如無法配合者,請勿送件。
我們已經為眾多Dyson吸塵器提供真正徹底的深層清潔、消毒除臭和殺菌服務,讓他們的吸塵器恢復新機般的清潔。

現在就行動,讓潔森工坊為您的吸塵器提供真正的深層清潔、消毒除臭和殺菌服務。

Dyson產品維修個案分享案例

高雄 李先生
廠牌:dyson SV10
送修原因: 清潔服務
個案分享:
客戶因為dyson使用時異味嚴重,所以送來給我們最深層清潔~~~並且更換濾材,全機深層清潔後,味道如新~~~~

臺中 鄭先生
廠牌:dyson SV14
送修原因: 維修服務
個案分享:
這臺吸塵器買了3年,最近機臺按了只會"咻咻咻"的怪聲音,送給我們維修,目前我們收過很多V10.11.SV12.14狂壞
通病實在讓消費者頭疼,最常見就是馬達故障了,我們更換馬達後又會附贈全機深層清潔~客戶滿意度大提升

嘉義 楊小姐
廠牌:dyson HD-01吹風機
送修原因: 維修服務
個案分享:
客戶到日本購買這款商品,但是臺灣原廠不保固水貨,加上最近吹風機用沒三分鐘風就沒了
經工程師檢測確定是內部電源線斷掉,更換電源線又可以正常吹囉,不用再花錢買新的 維修成功案例眾多,歡迎您線上諮詢。

別再等待!立即解決您的Dyson產品故障,讓生活重回正軌!

Dyson吸塵器和吹風機使用一段時間後,可能出現故障,讓您煩惱且急需專業維修服務。
立即採取行動!我們提供以下針對Dyson產品的緊急維修服務,讓您的產品立即恢復正常運作:

  • V10, V11, V12馬達無法啟動:更換全新馬達模組,讓您的吸塵器再次恢復最強清潔莉。
  • 吸塵器電池更換:使用原廠規格動力型電池,讓您的吸塵器可以再次長時間運作。
  • 吸塵器按鈕故障:更換啟動鍵模組,讓您的吸塵器一按即啟。
  • 吹風機無法啟動:專業維修,讓吹風機重返巔峰。
  • 吹風機電纜老化:更換全新模組,確保使用安全。
  • 水貨吸塵器故障維修:獨立檢查處理,讓您的產品迅速恢復。
  • 吸塵器惡臭異味:提供深層清潔,讓吸塵器重拾清新。
  • 無法充電/閃紅.藍燈:專業檢查,迅速找出問題並解決。
  • V11系列顯示器故障:單換顯示器維修,不用更換整個馬達。

別再猶豫!立即聯繫我們解決您的Dyson產品故障,讓生活重回正軌!

我們的專業緊急維修服務幫助眾多消費者解決了Dyson產品故障問題,讓他們的產品重返正常運作並且使用壽命得到延長。別再猶豫,快速解決您的產品故障就在此刻!

戴森Dyson維修價格

透過對應型號,來取得你的維修價格,Dyson V6吸塵器,Dyson V7吸塵器,Dyson V8吸塵器,Dyson V10吸塵器,Dyson V11吸塵器,

若想了解更詳細價格,請洽官網諮詢

以上報價均包含材料及工資(店家技術好不好,看有沒有修Dyson吹風機就知道)

其他維修品牌

1.國際牌Panasonic

2.伊萊克斯Electrolux

3.日立HITACHI

4.科沃斯ECOVACS

5.BOSCH

6.Neato

7.小米

8.雲米

9.LG樂金

10.iRobot

潔森工坊維修據點

其他縣市也可用寄件方式為您服務:

臺北服務地區:大同、北投、士林、中山、松山、內湖、萬華、中正、信義、南港、文山、大安

新北服務地區:板橋、三重、中和、永和、新莊、新店、土城、蘆洲、 樹林、汐止、鶯歌、三峽、淡水、瑞芳、五股、泰山、林口、深坑、石碇、坪林、三芝、石門、八里、平溪、雙溪、貢寮、金山、萬里、烏來

桃園服務地區:桃園、中壢、平鎮、八德、楊梅、蘆竹、大溪、龜山、大園、觀音、新屋、龍潭、復興

新竹服務地區:東區、北區、香山區、竹北市、湖口鄉、新豐鄉、新埔鎮、關西鎮、芎林鄉、寶山鄉、竹東鎮、五峰鄉、橫山鄉、尖石鄉、北埔鄉、峨眉鄉

苗栗服務地區:竹南鎮、頭份鎮、三灣鄉、南莊鄉、獅潭鄉、後龍鎮、通霄鎮、苑裡鎮、苗栗市、造橋鄉、頭屋鄉、公館鄉、大湖鄉、泰安鄉、銅鑼鄉、三義鄉、西湖鄉、卓蘭鎮

臺中服務地區:臺中市、北屯、西屯、大里、太平、南屯、豐原、北區、南區、西區、潭子、大雅、沙鹿、清水、龍井、大甲、東區、烏日、神岡、霧峰、梧棲、大肚、后里、東勢、外埔、新社、中區、石岡、和平  

彰化服務地區:彰化市、員林巿、鹿港鎮、和美鎮、北斗鎮、溪湖鎮、田中鎮、二林鎮、線西鄉、伸港鄉、福興鄉、秀水鄉、花壇鄉、芬園鄉、大村鄉、埔鹽鄉、埔心鄉、永靖鄉、社頭鄉、二水鄉、田尾鄉、埤頭鄉、芳苑鄉、大城鄉、竹塘鄉、溪州鄉

嘉義服務地區:太保市、樸子市、大林鎮、布袋鎮、中埔鄉、民雄鄉、溪口鄉、新港鄉、六腳鄉、東石鄉、義竹鄉、鹿草鄉、水上鄉、中埔鄉、竹崎鄉、梅山鄉、番路鄉、大埔鄉、阿里山鄉

雲林服務地區:斗六市、西螺鎮、斗南鎮、北港鎮、虎尾鎮、土庫鎮、林內鄉、古坑鄉、大埤鄉、莿桐鄉、褒忠鄉、二崙鄉、崙背鄉、麥寮鄉、臺西鄉、東勢鄉、元長鄉、四湖鄉、口湖鄉、水林鄉

臺南服務地區:新營、鹽水、白河、柳營、後壁、東山、麻豆、下營、六甲、官田、大內、佳里、學甲、西港、七股、將軍、北門、新化、新市、善化、安定、山上、玉井、楠西、南化、左鎮、仁德、歸仁、關廟、龍崎、永康、東區、南區、中西區、北區、安南、安平

高雄服務地區:前金、新興、鹽埕、左營、楠梓、鼓山、旗津、苓雅、三民、前鎮、小港、鳳山、鳥松、大社、仁武、大樹、岡山、燕巢、梓官、永安、彌陀、橋頭、田寮、茄萣、阿蓮、路竹、湖內、那瑪夏、桃源、茂林、六龜、美濃、旗山、甲仙、內門、杉林、林園、大寮

屏東服務地區:九如、里港、鹽埔、高樹、長治、麟洛、內埔、萬巒、竹田、萬丹、新園、崁頂、林邊、佳冬、南州、新埤、枋寮、枋山、車城

 

潔森工坊采用高效的維修流程,確保您的家電產品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恢復正常運作。高雄戴森空氣清淨機維修站推薦

我們的維修流程包括:到府收件、外觀確認、檢測後報價、細心維護以及設備重生。桃園伊萊克斯吸塵器無法啟動推薦

我們將在最短時間內完成維修工作,讓您的家電產品盡快恢復正常。在潔森工坊,您不必擔心維修過程冗長,影響您的生活。臺南Dyson空氣清淨機電池更換推薦

馬麗華:老拉薩歷盡滄桑  至遲在兩千年前,拉薩河谷還保有森林與沼澤的生境,大昭寺就是在以土填湖的基礎上建立起來。上世紀80年代該寺維修,氣象學家還驚喜地發現,更換下來的梁柱確為建寺時的原木,并從其年輪中辨識出公元7世紀中葉以前數百年間拉薩地區氣候的干濕冷暖。城南一帶的沼澤一直持續到近現代,八廓街不遠處的琉璃橋是其最后的遺跡。而現在濕地范圍則退縮到城西北一隅了。這是屬于自然造化的變遷。  拉薩古城的開辟總是與吐蕃英主松贊干布的名字聯系在一起,也象征著當年青藏一統的霸業從這里起步。當然,開辟并非鴻蒙初開的開辟,此前這地方自有一度雄強的氏族部落統治,是由松贊干布的祖父著手征服,至父輩完成兼并。此間一系列明爭暗斗的精彩故事,在百年前發現的敦煌吐蕃藏文史料中尚有記載。至于拉薩河谷的人類生活史,有據可查的是近年發掘的城北郊拉薩曲貢遺址,足有三四千年;再往前推,就不太明朗了。  松贊干布出生在距拉薩以東百多里外的墨竹工卡甲瑪溝,弱冠即位的同時,選中了這片開闊的谷地作為王城。他在紅山上修筑了最初的宮殿,為先后迎娶的尼泊爾和大唐的公主分別建造了大、小昭寺,這些古跡如今都成為這座歷史文化名城的地標式建筑。伴隨著拉薩城的誕生,以兩位公主分別帶來的釋迦牟尼八歲和十二歲等身佛像為標志,藏傳佛教前弘期開始;以松贊干布特為“藏文之父”吞彌桑布扎建造的城北帕崩卡為標志,藏文的創制,成為吐蕃文明的高光部。  拉薩城由此擁有了作為西藏中心地位的百年輝煌,以藏文書寫的律令在這里頒布,遣往大唐的使節從這里出發,東向擴張到青海吐谷渾,西向遠征阿里象雄,北向收服牦牛蘇毗,其影響,則遍及喜馬拉雅南北。歷經數代經營,赤松德贊時期率領吐蕃走向鼎盛——公元723年,吐蕃軍隊一舉攻入長安,占領半月之久,并扶持金城公主的侄子李承宏做了短暫的皇帝。這一巔峰體驗有“達扎路恭紀功碑”為證,方柱形石碑如今矗立在布達拉宮廣場。  吐蕃的拉薩一度冷落,起因于公元8世紀下半葉,布達拉宮遭雷擊而垮塌,被視為大大的不吉,王室為此南遷,藏王赤松德贊在雅魯藏布江畔度過了中晚年。許多年過后,歷史在大昭寺前至少見證了兩件大事:“唐蕃會盟碑”意味著唐蕃間兩百年征戰的終結;毀佛滅法的末代贊普朗達瑪遇刺,王室內亂導致吐蕃瓦解。  拉薩自此沉寂數百年,大約從公元9世紀末到14世紀末,元代有薩迦地方政權,明代有帕竹地方政權,中心他移。但被邊緣化的拉薩說沉寂也不盡然,幾百年里,前有地方豪強相互征戰,后有藏傳佛教各教派紛爭,歷經血與火的洗禮。就因為大、小昭寺的存在,在藏傳佛教后弘期中香火漸盛。守護者是有的,比如說元代被封為萬戶長的蔡巴家族,這一地方勢力世代經營,疏浚過河道,加固過河堤,照拂著寺院,耐心等候著這座古城的光芒再現。  拉薩的重振多半憑了一個人,宗喀巴。這位少小出家的青海人游學西藏,以其學識和德行,尤其以宗教改革家的身份聲名遠播,獲得了帕竹政權和地方勢力的支持,甚至連明朝的永樂帝也仰慕其名,幾番召請而不得。宗喀巴于1409年在拉薩首創了萬人傳召大法會,他和一眾弟子興建了色拉、甘丹、哲蚌三大寺和日喀則的扎什倫布寺,由此派生出達賴和班禪兩個轉世活佛系統。此后經與蒙古首領合作,格魯派勢力壯大,再經與世俗權力和教派之間的激烈較量,在清朝政府扶持下,最終確立了權威,使全藏的黑頭百姓俯首聽命于蓮座前。  布達拉宮在五世達賴喇嘛時期得以大規模擴建,一直保持到我們今天看到的樣子。這位僧王同時又是一位大學者,在西藏正史中享有極高地位。但是他的轉世,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,卻以叛逆者的形象出現,以其情詩昭示文采風流,其人其詩至今仍在藏地民間被廣泛傳誦。此前此后的幾百年里,拉薩發生過大大小小諸多事端,出現過形形色色各類角色,權力幾度更迭,戰爭與和平相間,那些人物故事未來也許會進入小說影視,不過,即使富有想象力的虛構,其精彩程度也未必能勝過曾經的真實。  從那時起,拉薩(www.lz13.cn)再度繁盛起來。環繞大昭寺的轉經道旁,藏式的樓房比肩而立,星散于前后藏各地的莊園主喜歡在此修建府邸;從沿街的門庭到八廓街輻射的小巷,經商的人和從事手工勞作的人定居下來,從貴族到官員,商人,藝人,朝圣的人,乞討的人……林林總總,眾生百相。市井文化隨之興起,能夠代表貴族階層藝術欣賞趣味的,是我們今天仍然可見的女子歌舞“囊瑪”。這一歌舞形式和樂隊,連同囊瑪組織,是兩百年前一位青年貴族丹增班覺開創的。乾隆朝發生過與尼泊爾之間的戰爭,這位時任地方政府高級官員的貴族,因所犯過失被解往北京,免遭罪譴的同時,還在北京天橋盡情觀摩了漢地的一應曲藝,帶回了揚琴和二胡。這些人物故事說來話長。  有關拉薩的故事無一不是說來話長,可謂歷盡滄桑。在近現代,這座藏傳佛教的圣城與內地共同了命運:歷經英國軍隊兵臨城下,十三世達賴喇嘛出走;歷經民(國)元(年)藏亂,康(川)藏糾紛……這一段歷史不堪回首。而今的拉薩,作為歷史文化名城,最佳旅游目的地,已然貼上時尚的標簽,游人如織了。了知過往千年史的人盡可以感受老城的縱深及厚重,或者何妨一無所知,只需徜徉其間,單純享用它自身所呈現的——被高原的山野環抱的老拉薩,天藍云白,陽光燦爛。   馬麗華散文集選 馬麗華:渴望苦難 黎烈文散文集分頁:123

李碧華:放血  這已是翁國輝第二次來接受“放血”了。  羅醫生看來沒一點人們心目中的大夫形象,他像個牛雜佬——比較高級些的是有一家店,而不必在街頭推木頭車,擺攤。  但他是一個口碑極好的神醫。  羅醫生先在翁國輝頭頂反復循按,找出三處明顯壓痛點:“是這兒嗎?”  “對,一按就痛。”  “不按呢?”  “不按時內部痛。整個頭都痛。”  “別動。”  說時遲那時快,以三棱針刺百會、神庭。針刺之外,均出血數滴。  “刺血療法”在中醫學上有悠久歷史。氣血并行于脈中,充潤營養全身,若正氣虧虛、外邪入侵,氣機便逆亂、壅滯、失調、病痛……  羅醫生說:“氣血凝滯不通,就像溝渠中的水阻塞不去,針刺放血,可通經脈,刺激新陳代謝。”  “但,會流血不止嗎?”  “才黃豆大小,怎會血盡?”  上回放血,量小而色赤,看來沒中要害。  翁國輝回去,發覺頭痛仍未減輕。  這個怪病已困擾他三個多月了。最初隱隱作痛,但越來越猛烈,像錐鉆,像斧鑿,有時還像被利刀一劈分開兩半,注入滾燙鐵漿。  他抱著頭在床上打滾。止痛藥一把一把的抓進嘴,但不消一刻,藥性過了,痛苦依舊。  四十五歲的他,在商場上身經百戰。一度他擁有三間上市公司,和四項物業,金融風暴之后,他的身家少了一截,也不致一蹶不振。沉著應戰,他的事業正在“康復期”——可身體無端出問題。  這間歇性的頭痛,大大影響心情。失控時還罵走了兩名得力助手,駟馬難追。  “既然上次的放血收效不大,”羅醫生端詳一下:“我重手些吧。”  這回他再精細地選準痛點穴位,右手拇、食、中指緊握針身,留出所勾刺的長度,再以左手食、中指緊壓兩旁以凸出穴位,迅速將鋒鉤刺入皮下組織,稍待片刻,將穴位組織內的白色纖維牽拉之,再上下勾割三四次,發出“吱吱”之聲,才倒退出針,使其出血,左手急速拿消毒棉球壓按針孔。放血顯然比上回的量多了。  翁國輝出了一身汗。瞧瞧那染血的棉球,醫生桌上的三棱針、梅花針、七星針、毫針……還有小眉刀。  “好些了吧?”  “我若未好,得動大手術嗎?”  “一般來說,血脈瘀阻、感冒、血管神經性或風邪之類的頭痛,都管用。”  “我猜我是撞邪。”  三個多月前,某日,路過中環橫街一家小店。他遇上當年在加拿大的大學同學王偉誠,和他太太寶兒。王偉誠雖然老了一點,也有個小肚腩,但輪廓還是不變的。  夫婦在這小店忙著,為中環白領麗人提供水果、蔬菜沙律、營養三文治、鮮榨果汁。忙得不可開交。  寶兒一抬頭,見到翁國輝。她道:“咦?是你——”  她如前素凈、白皙,身穿粉綠色的圍裙在給客人榨果汁。西瓜汁。  王偉誠熱情地招呼他:“老同學,要點甚么?快說!給小弟一個面子。”  翁國輝身價財富大他十倍,但王偉誠完全不當一回事……  兩回放血之后,最初舒服一點,可是睡眠欠佳,耳鳴、幻聽——不久,頭又開始痛了。還惡心、偏盲、怕光……  羅醫生皺眉。  他在翁國輝耳背耳根的血管摸索,挑了中間一條。指腹在局部輕揉,待之充血。血管更顯露了,選準之后,以小眉刀迅速刺割,靜脈血管破裂,任血自流。為了病情,他輕擠局部,這回射血呈黑色,加速放出,直至見到赤血了,方才止住。  “看來絡中瘀血已散盡。”羅醫生道:“你用手按緊棉球,傷口凝結才放。”  羅醫生又笑:“頭痛小病而已,就數你例外。放心吧,保證不會復發!”  “這下可斷尾了,保證?”  ——三天后,翁國輝氣沖沖地推門沖入:“你這庸醫!騙子!非砸你招牌不可!”  “甚么?”羅醫生愕然:“我行醫二、三十年從來沒遇上找晦氣的病人,這是頭一遭。”  “他媽的你把我身上的血放光了,頭仍然痛得死去活來。還說是甚么‘神醫’!我要報警抓你!”  又把桌上的針藥雜物,橫掃落地,一片狼藉。  “刺血放血,旨在攻逐邪氣,”羅醫生百思不解:“究竟你真正的痛點在哪兒?”  又道:“坐下來,我再治理不好,原銀雙倍奉還!”  看來也不服氣,鐵了心,為了聲譽非治個水落石出。  翁國輝指著太陽穴:“這兒!轟轟然的痛!”  “好!”  醫生取太陽穴,配率谷穴。先以手按揉患處,血管充盈,持針點刺,一見血流,小號玻璃火罐即閃火后罩在該部位,牢牢吸住,使血抽出。留罐十分鐘——  “唉!”  羅醫生喟然長嘆。  刺絡拔罐后,血跡猶存。  他對翁國輝道:“有一黑色血點,力拔不出。”  “這是根源嗎?”  “對,是根源。”  “放不掉嗎?”  掏出一迭鈔票,雙倍醫藥費:“翁先生,我無法把你治好,對不起!”目送他悻悻然離去。  羅醫生道:  “那黑點,是‘妒恨’——只靠自己才治得。”  翁國輝一怔,頭也不回。  他明白了。  很多很多年前,青春少艾,他和王偉誠都同時愛上了同學寶兒。  寶兒嫌他浮躁,又工于心計,雖是菁英,卻選了王偉誠,情深一片。  自此,王偉誠做paper的計算機常出岔子,八十多頁的心血一下子刪掉,無奈重頭再來。  半工讀掙得旅費,好與寶兒度假之前夕,機票和錢包無故失蹤。  在校中總被教授針對,被懷疑剽竊他人的研究報告。  翁國輝在他沮喪之際,及時來安慰他、支持他。  畢業后,二人在同一公司服務。王偉誠的成就不及翁國輝。不知如何,被人打小報告誣蔑,只得黯然離職。  他自己開公司,稍見業績,便遭波折。辛苦供得一層樓,因負資產,斷供后成為銀主盤,馬上被某一個集團買下來。據說裝修、家具、化妝桌不許變動。  后來,王的公司還受敵意沖擊,終于清盤。  很久沒與當年的老同學聯絡了,翁國輝的際遇和手腕,比他高明多了。很念舊,馬上會來表示“遺憾”,暗地竊笑。窮途潦倒?自己所部署的一切,逼對手走上末路?  不不不。即使王偉誠失去所有,清麗體貼的寶兒,仍在他身邊,不離不棄,同甘共苦。他有她!二人開了這家小店。一切從零開始吧。相濡以沫仍是快樂的。  是的,這天,翁國輝路過。  卑鄙的他費盡心思,耍盡手段,但永遠得不到的心上人,別人的女人,在榨西瓜汁,擦汗時隨手一揚,一顆小小的、黑色的西瓜籽在空中橫過,無意地剛好貼在他的太陽穴。  他把它拈掉。  但那小小的、黑色的痛點,那“妒恨”、沮喪、失望、自卑、空虛、不滿、憤怒……早已植在該處,終生深埋。那種刻骨的痛,即使他放盡一身的血,也治不好。 李碧華作品_李碧華散文精選 李碧華:蒸發 李碧華:不要讓他收到信 李碧華:一根繡花針分頁:123

馮驥才:鄉魂  一  倘若你生長在故鄉,那份鄉情鄉戀牽腸掛肚自不必說;倘若它只是你長輩的故土,你卻出生在異地他鄉,你對它的印象與情感都是從長輩那里間接獲得的,這故鄉對你又是怎樣一種感覺?  數年前,我應邀與幾位作家南下訪游古跡名城,依主人安排,途經寧波一日。車子一入寧波,大家還在嘻哈交談,我卻默然不語,臉貼車窗,使勁張望著外邊景物,急于想抓住什么,好跟心里的故鄉勾掛一起。此時我才發現心里的故鄉原是空空的。我對自己產生懷疑,面對祖父與父親的出生地,為何毫無感應?  但它原先只是我一個符號——籍貫啊。  我不是"回"故鄉,而是"來"故鄉,第一次。為什么回到故鄉,故鄉反而沒了?我渴望與故鄉擁抱和共鳴,但我不知道與故鄉的情感怎樣接通。好似一張琴閑在那兒,誰來彈響,怎么彈響?  二  下車在街上走走,來往行人說的寧波話一入耳朵,意外有種親切感透入心懷,驅散了令我茫然的陌生。  我很笨,一直沒從祖父和父親那里學會寧波話。但這特有的鄉音仿佛是經常掛在他們嘴邊的家鄉的民歌,伴隨著我的童年與少年。那時,尤其是來串門看望祖父的爺爺奶奶們,大都用這種話與祖父交談。父親平時講普通話,逢到此時便也用這種怪腔怪調加入談話,好像故意不叫我聽懂,氣得我噘起小嘴,抗議。那些老爺爺老奶奶們便說笑話逗我、哄我,但依然還說那種難懂的寧波話……這曾經叫我又氣又恨的話,為什么此刻有如施魔法時的咒語,一下子把依稀往事、把不曾泯滅的舊情、把對祖父與父親那些活生生的感覺,全都召喚回來,并逼真地、如畫一般地復活了?  在天童寺,一位老法師為我們講述這座古寺非凡的經歷。他地道的寧波口音叫我如聽阿拉伯語,全然不懂,我便有機會仔細去看這法師的儀容,竟然發現他與祖父的模樣很像:布衣布襪,清瘦身子,慈眉善眼,尤其是光光的頭頂中央有個微微隆起的尖兒。北方大漢剃了光頭,見棱見角,又圓又平;寧波人歇頂后,頭頂正中央便顯露出這個尖兒來,青亮青亮,仿佛透著此地山水那種聰秀的靈氣。我覷起眼睛再感覺一下,簡直就是祖父坐在那里說話!  祖父喜歡用薄胎細瓷的小碟小碗吃飯。他晚年患糖尿病,吃米都必須先用鐵鍋炒過再煮。他從不叫我吃他的飯,因為炒過的米不香,也少了養分。寧波臨海,吃起海鮮精熟老到。祖父吃清蒸江螺那一手真叫空前絕后,滿滿一勺入口,只在嘴里翻幾翻,伴隨著吱吱的吸吮聲,再吐出來便都是玲瓏精巧的空殼了。每次吃江螺,不用我邀請,祖父總會令人驚嘆又神氣十足地表演一番。這絕招只有父親吃魚吐刺的本事可以媲美。然而,祖父,你如今在哪兒呢?我心頭情感一涌,忽然張開眼睛,想對老法師大叫一聲:爺爺!  奇怪,祖父是在我十歲那年去世的,三十年過去了,什么原故使我要隔著歲月煙塵并如此動情地呼叫他呢?  是我走到故鄉來了,還是故鄉已然悄悄走進我的心中?  三  前兩年,我去新加坡為"華人文藝營金獅文學獎"評獎。忽有十幾位上了年紀的華人到賓館來訪,見面先送我一本刊物,封面上大寫一個"馮"字。原來都是此地馮氏宗親會的成員。華人在海外謀生,身孤力單需要支持,便組織各種同鄉同族的會,彼此依傍,守望相助。每每同鄉同族人有了難題,便一齊合力解紛;若是同鄉同族人有了成就,就視為共榮,同喜同賀。一位馮姓長者對我說:  "你是咱馮家的驕傲啊。"  此時我多么像在家人中間!  張張陌生的面孔埋藏著遙遠的親切。我在哪里曾經與他們相關相連?唐宋還是秦漢?我想起在黃河邊望著它煙云迷漫、波光閃耀的來處,幻想著它萬里之外那充滿魅力的源頭。同國、同鄉、同膚、同姓,都有一種共同的源頭感。有著共同源頭的人,身上必定潛在著一個共同的生命密碼,神秘地相牽。  我望見坐在側面的一位老者清瘦、文弱、似曾相識的面孔,心有所動,問道:  "你家鄉在哪兒?"  "寧波。"他一開口,便依然帶著很重的鄉音。  我聽了,隨即說:  "我們五百年前是一家,我老家也在寧波。"  他馬上叫起來:"現在就是一家,我們好近呀!"隨即急渴渴向我打聽故鄉的情形。  多虧我頭年途(www.lz13.cn)經故鄉,有點見聞,才不致窘于回答。他一邊聽我講,一邊忽而大發感慨:"全都不一樣了,不一樣了……"忽而沖動地站起來,手一指,叫著:"那是伯伯帶我去捉魚的地方!"然后逼我講出更多細節,仿佛直要講得往事重現才肯作罷。  我怕冷落了同座其他人,才要轉換話題,那些人卻笑瞇瞇擺手說:  "不礙事,你再給他多講講吧……"  他們高興這樣旁聽,直聽得臉上全都散發出微醺的神氣,好像與我的這位老鄉分享著一種特殊的幸福,那便是得以慰藉的鄉戀。  這老鄉情不自禁把座椅一步步挪到我身前,面對面拼命問,使勁聽。可惜我只在故鄉停了一天,說不出更多見聞。但我發現,我隨便扯些街道的名稱、舊樓的式樣、蔬菜的種類,他也都視如天國珍聞,引發他一串串更多的問題,以及感嘆和驚叫。我更感到故鄉偉大而神奇的力量。它像一塊巨大的磁石,牢牢吸住一切屬于它的人們,不管背離它多久多遠。似乎愈遠愈久便愈感到它不可抗拒的引力……在我與這異國的華裔老鄉分手之時,心中升起一份歉意。我想,我那次在故鄉應該多住上幾天,為了他,也為了我自己。   馮驥才作品_趙麗宏散文集 馮驥才:死鳥 馮驥才:刷子李分頁:123

JJ118RBR5VERG18E


高雄伊萊克斯吹風機無法啟動推薦》
高雄戴森吹風機故障維修推薦》 dyson v8電池更換需要多長時間?潔森工坊戴森吸塵器維修首選台南Gtech小綠掃地機器人深層清潔推薦》 Electrolux吸塵器電池更換的步驟是什麼?潔森工坊戴森家電維修質量保證

arrow
arrow

    wf6eav9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